眼裡看到的東西,不見得要和別人不一樣;但若是能發現更多的美好與小確幸,那麼旅行才有意義。

隨便逛,隨便晃,隨便玩,隨手拍,一切由心而定。心定了,眼界開了,然後就有了意想不到的收穫。

 

 這,不正是你我追尋的最高境界嗎?

這是我的「第五屆全國高職網路文學獎」投稿文章。

800px-TRA_RihNan_Station  

之前的圖片一時找不到,就有請維基大神幫幫忙囉!

轉彎/XiaoWu

 

「轉彎」二字對我來說,還須多多學習。

 

每當自己走到一個分岔路時,往往會手足無措,不知道究竟是直行好呢?還是轉個彎,嘗試不同的想法。很抱歉,膽小的我永遠是直行的擁護者。但是這一點,在我出去旅行的時候不適用。

 

我經常給自己一個觀念,「眼裡看到的東西,不見得要和別人不一樣;但若是能發現更多的美好與小確幸,那麼旅行才有意義。」於是,我給自己訂下一條規矩:在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旅行時,每當到了分岔路,不得直行,僅准轉彎;前一個彎左轉,下個彎就得右轉。慶幸的是到現在為止,還未因此而迷路過,不過也拜這規定之賜,賜與我更多的驚喜。不見得每次都能有收穫,但至少我可以說,我走過了一般人不見得找的到的好地方!

 

而我第一次遵守這項規定,在日南。而當我一出站,心裡大吃一驚。

 

雖然位在台中大甲,不過日南車站真的很偏僻,雖然不像花東線的小站看出去是藍天綠地與壯闊海景,但站前小樹青青、小花朵朵,內斂而不足為外人所道。因為這樣,知道日南的人不多,來的遊客也不多,讓這裡特別的安靜,有種與世無爭的感覺,心情也跟著安定下來。忘記帶地圖的我,想起了之前給自己訂的規矩,於是便開始「青年小吳的奇幻轉彎」旅程囉!

 

真的覺得命運都是安排好的,老天讓我們失去什麼,往往都會讓我們得到等值的什麼。今天祂讓我忘了帶地圖,反而讓我透過每次與當地居民的談話中,聽到好多屬於這裡的故事。讓腦筋轉個彎,或許這是冥冥之中,老天早就打好的如意算盤吧?為了讓我的旅程更豐富。而我與他們聊天的內容五花八門,想到什麼就聊什麼,而每位受訪者也都很熱情地給予回應。當走在日南的街道上,好安靜好安靜,微風輕輕吹拂,好舒服好舒服,搭配上小鎮的細膩人情,好溫暖好溫暖,我想這才是真正屬於我的,旅行的意義。

 

果然在小地方旅行,收穫特別多。因為這些懷舊的屋瓦、溫暖的人情、幽靜的街道,只在這些看似平凡,卻一點也不平凡的小地方找到。這也是我為何願意背起背包,在每個轉彎之後,努力探索的最大誘因。在如此安靜的氛圍下,彷彿我也感染了那股氣氛,逐漸影響原本快步走的腳步,愈趨緩慢,最後停了下來,用鼻子深呼吸、用耳朵輕輕聆聽,並且用雙腳,感受日南這片土地。是不穿鞋子的雙腳。

 

我喜歡把「轉彎」和「慢慢」兩字合併運用,具有相輔相成的效果。快步走的人,每每看不清周遭事物,就匆匆直行,永遠躺在自己的舒適圈裡,故步自封。而慢慢走的人,有更多的時間欣賞周遭的美,於是選擇轉彎,走出別人為你設定好的舒適圈,尋找屬於自己的一片天。但是大多數的人們,就算歷經多次的教訓,仍舊學不會,繼續守舊,固執的直行。

 

所以,「轉彎」二字對你我來說,都還需多多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xiao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