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其實已完成一段時間,但礙於遇上期末考及畢旅而延後至今發表。本文為純文字,但每一個字都是我的切身感觸,感謝耐心看完的各位! By xiaowu

火車,一個快速來往台灣南北的交通工具,提供無數人每天通勤、遊玩的新選擇,但往往通勤族趕著上班或急著回家,來匆匆,去也匆匆;遊客們去的風景區,也大多不是火車站本身,所以到了站就趕忙下車,搭乘其他轉乘工具或“十一路公車”繼續前往目的地。但很多人都忘了,火車站本身其實就是個景點,無論是大城鎮中的泱泱大站、亦或是鄉間中的青青小站、帶有一段愛情故事的愛情車站、還是海岸線第一排的海線小站,其實有著很多等待你一一去探索的地方。

 

說到泱泱大站,那就拿每天進出旅客數居全台二百多餘車站中最多的台北車站來說吧,我曾經在車站中隨機問了三個人,問他們最喜歡台北車站的哪個部分,他們的回答相當一致,“我在趕時間!”,然後等我轉過身就看不到人了。大多數人行經台北車站,經過就只是經過,從不曾停下腳步細細品味車站建築的文化特色。台北車站原名“台北驛”,一八九一年設站,多次歷經車站遷移、站房重建後,現今站房為一九八九年九月完工,主體仿中式傳統建築設計,屋頂採單檐式建築,在車站中央抬頭向上看還能看到天井呢!我還挺喜歡屋頂的天井建築,彷彿一隻眼睛瞪著天空看,一看就是二十四年。如果天井會說話的話,不曉得會不會抱怨當時的建築師,為何要把我設計成“朝天瞪”,而不是像海線的幾個木造車站一樣將其設在側邊,不就可愛許多了嗎?

 

不過對我來說,我反而喜歡這種設計。因為自己平常喜歡看天空,不管到哪裡只要抬頭看天空,心中的那種憂鬱感、悲傷感,全然消失無蹤,如果可以,我還真想跟台北站站務大樓的天井交換呢!

 

講完了泱泱大站,再來介紹我最喜歡的青青小站之一的武塔站。武塔車站位在宜蘭縣南澳,設站於一九八○年二月,因為搭乘人次過少,一路從三等站降為甲種簡易站,二○○三年再降為招呼站,目前僅區間車停靠。車站沒有站房,沒有人售票,當然也不會有太多的遊客打擾你,拋下都市的煩惱,放下工作、丟掉手機,來到武塔站,感受這裡獨特的氛圍。我就是喜歡這樣的氣氛,所以才會愛上鐵道旅行,在都市被燻的烏煙瘴氣之後,來到這些無名小站,它們不位在交通要道上,而是位於鄉間的不起眼地方,也許這些小站們根本連個安身立命的站房都沒有,正因如此,在這些小站中放慢自己的步調,感受小車站的文化風貌,感受小鄉鎮的人親土親。當有尋古訪幽的背包客來到,可與其暢談一番,說不定可以結交到和自己意氣相投的好朋友。

 

武塔站附近不像台北車站,沒有方便的交通接駁、沒有高聳的辦公大樓、更沒有繁華的前後站商圈,映入眼簾的只有兩座岸式月台,以及因缺乏管理,快和我平起平坐的雜草先生小姐們,自然比台北寧靜許多,能夠讓已經疲累的身心好好休息一番。雖然附近真的有點偏僻,但是不用怕沒有住的地方!出發前帶個帳篷,當天便可以在鄰近的武塔國小露營,回味以前老祖宗的生活。車站南邊的“莎韻之鐘”,彷彿以無聲的方式,娓娓道著莎韻的故事。一九三八年,正值中日八年抗戰期間,泰雅族少女莎韻為了幫出征的老師田北正記搬運行李,在穿越武塔南溪時遇到颱風侵襲,在暴風雨中由於視線不清,導致莎韻不慎溺水身亡。但台灣總督府卻將其視為“理蕃政績”,頒贈兩座銅鐘紀念莎韻後,竟大肆宣傳,作為日本人的皇民化政績之一。事隔多年後的現今,莎韻之鐘附近也被命名為“莎韻紀念公園”,但已不是為了宣揚政績。鐘塔四周群山環繞,紀念公園變成了當中的綠地、平原,相信在鐘塔裡的莎韻,依然會繼續守護著武塔,守護著每一位旅人,每一位原住民朋友。但二○一一年知名作家林克孝先生於宜蘭南澳山區不幸墜谷身亡,再度敲響莎韻之鐘的鐘聲,而莎韻的故事,也繼續傳頌下去。「無聲勝有聲」,果然所言不假。

 

除了剛剛說到的“莎韻的故事”外,其實有些車站本身就有一段特殊故事。我記得最深刻的故事,就是新竹內灣線的合興車站了。一進到老站房內,牆上掛著有前新竹縣長鄭永金先生題字的“追火車的故事”。要講這段故事,得先將時間追溯到一九五八年,那時就讀新竹中學高一的男孩,喜歡上了鄰校全年級第一名的女孩。一九六○年的某一天,那天是期末考,但是男孩卻睡過了頭,眼看著第一列火車開走。男孩知道,錯過火車就會錯過考試,錯過考試就可能因此留級,若他不幸留級,勢必會影響他和女孩的交往。於是在愛情的刺激下,男孩選擇了“追火車”。皇天不負苦心人,在合興站與九讚頭站間奔跑了將近兩公里的男孩,最後在全車乘客的歡呼聲中,在九讚頭站追上了火車,之後也追上了那個女孩。多年後,兩人結為夫妻,夫妻倆後來也認養了車站,讓一度敗壞、雜亂的車站,有了嶄新的面貌。而合興車站也被譽為“愛情車站”,時常有多情侶來此散步、培養感情,並分享這“追火車的故事”,當然也可以一個人來啦。

 

不過我很好奇的,很想找機會問問一個人造訪的那位朋友:造訪此站,你第一個會想到的人會是誰呢?曾經有人說過,造訪愛情車站,腦海中第一個想到的人,無論是家人、朋友、或是你的另一半,也不一定是愛情,可能是親情,也可能是友情,但是肯定的是,那個人一定在你的生活中佔有很重要,並且無可抹滅的地位。所以下次造訪愛情車站,看看自己一個人在愛情的面前,你會想起誰!不過千萬別在和你的另一半去的時候問這個問題,否則到時候回答出來的名字若有第三個,那就尷尬啦。

 

介紹完了泱泱大站、青青小站、愛情車站後,我最喜歡的“海線木造小站”留在最後介紹。相對於旅客眾多、車班也較繁忙的山線,海線相對寧靜。也由於如此,在前一波的“拉皮”名單中,海線諸站大多未入列,也因此得以保留這些可謂“古蹟”的古老木造站房。海線的談文、大山、日南、新埔、白沙屯車站等,都是採用日式傳統木造建築,梁柱接點都是以獨特的Y型柱連接,找不到一根釘子,顯現出先人建築技巧的高超,其中特別喜歡新埔車站。這可不是新北市的新埔捷運站喔!曾經想找好友一起來玩,問了三四個朋友,每個都不知道“新埔車站”,都回答我“是新埔捷運站嗎?那有什麼好玩的!”,實在有點挫折,即便如此我還是相當喜歡新埔車站,不只是車站的日式建築風格,包含我最愛的,那可愛到翻過去的牛眼窗在內,令人有置身日本的感覺。還不只如此,新埔車站距離台灣海峽僅僅五十公尺,是西部幹線所有車站中,最靠近海的車站。新埔車站設站於一九二二年十月,目前為甲種簡易站,雖說比無人招呼站還高一級,但其實大同小異,會在此站下車的,大多是當地居民,少數像我一樣是來實踐自己的鐵道旅行,還有一種人,就是坐過頭的人。車站所在之處位在偏僻的小路間,周遭景致就和車站一樣樸素、簡單,也是我很喜歡的感覺。

 

以前,我也跟一般人一樣,認為鐵路只是負責運輸交通,載運人們或物品,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的交通工具而已,但是當我真正愛上鐵道旅行後,才發現原來在這片土地上,有太多我以前從未發現的美。不論是台北站的繁忙、武塔站“莎韻的故事”、“愛情車站”合興站、以及新埔站的可愛建築和安靜的小站風情,各有各的特色與吸引人的地方。各位好朋友啊!找個時間好好休息一下,好好體會台灣鐵道之美,期盼你也能和我一樣,從中找到悠遊、自在旅行的心情,並發掘出每個地方的美,用最溫柔的觸覺,感受寶島這片土地。

 

 

xiaowu note

 

關於台北車站

 

為全台業務量最大、旅客數最多之車站,每日進出車站人數高達五十萬人以上,排名全球乘降人數第二十五名。一八九一年七月設站,目前為全台唯三特等站之一(另二為台中站及高雄站),車站為地上六層,地下四層建築,與高鐵台北站、台北捷運台北車站合為“三鐵共構”之車站,另外亦連結附近地下商城,加上與台北車站直接及間接連通之出口超過數百個,因此有“全台最大迷宮車站”之稱。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黎明里北平西路3號,電話:02-23713558

 

關於武塔車站

 

設站於一九八○年二月,由於車站使用人數持續負成長,從三等站一路降為無人招呼站,停靠車班與台北站相較,簡直是天差地遠,所以出發前一定要先做做功課,才不會回不了家。武塔站與鄰近的漢本車站都是我很推薦一遊的小小站喔,而且兩站就是鄰居,要去的時候也可同時造訪。如果當天欲於武塔國小露營,得事先向校方申請,校方也會酌收使用浴廁的清潔費,但是也要記得自備帳篷,不然就只能睡“露天帳篷”啦。

 

地址:宜蘭縣南澳鄉武塔村新溪路18號。車站目前由南澳站管理,電話:03-9981971

武塔國小地址:宜蘭縣南澳鄉武塔村新溪路1號,電話:03-9981632

 

關於合興車站

 

於一九五○年設站,目前為招呼站,僅區間車停靠。原本的路線規畫是沒有本站的,後因台灣水泥公司的貨運需求而增設,原名“十分寮”,但由於後來平溪線也有十分站而改名為合興站。二○○七年三月配合高鐵工程,內灣線新竹站~竹東站間全面停駛,直至二○一一年十一月十一日才恢復通車,當然站體是我相當喜愛的木造站體,也是內灣線全線唯一的木造車站。曾有折返式鐵軌的合興站,也因改用才由機車火車頭後不再使用而拆除,相當可惜。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力行村中山街一段17號。車站目前由竹東站管理,電話:03-5962042

 

關於新埔車站

 

位於海線上的新埔站,設站於一九二二年十月,原名“新埔驛”,後才改為新埔站,為甲種簡易站,僅區間車停靠。新埔站為苗栗縣定歷史建築,站內整理得還算好,同在海線上的後龍車站就沒這麼好運了,車站殘破不堪,簡直廢墟一般。目前在站內設有「鐵路之旅 ─ 小站巡禮紀念章」可供大家蓋章紀念。與白沙屯車站為鄰居,且同為木造車站,相當歡迎於同一天造訪。

 

地址:苗栗縣通霄鎮新埔里新埔57號。車站目前由白沙屯站管理,電話:037-793066

arrow
arrow

    iamxiao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