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再平凡不過的旅遊書卻改變了我一直以來固執的觀念與個性...

 

2012年年初某一天的下午,無聊的我上圖書館網站看了一下新書通報區,從幾千本新書中看到了一本<小小站,輕旅行>Windy段慧琳的著作,從小就常和爺爺搭火車到處跑跳的我,忍不住就按下了預約鍵,沒想到這再平凡不過的一個動作,讓我一直以來的想法完全改觀,更讓我從此愛上鐵道旅行!

 

這是Windy的第二本作品,書中介紹了26個適合獨自旅行的私密鐵道景點,這些景點呢,簡單說就是小到不能再小的車站,而這些車站,大多都是無人管理的招呼站,而且一天只有少少的班次經過,但就是因為如此,能夠在喧囂的城市忙碌之後,拋下所有事情,到了這些小車站,自然會有像是去度假般的享受。可是老實說我每次經過時,真的就只是經過而已,從沒有站上這些小站的月台,細細品味這些小車站帶給我們的,心靈上的那種感動與放鬆。或許更因為我本身是個很急性子的人吧,任何事都講求""的我,當然不會去發現如此細微的事物,直到看完整本書,我才發現,原來我也遺失了太多美好的事物,而這些事物其實俯拾即是,只是缺少發現。而我也是個嚮往鐵道旅行的人,又怎能讓如此美的事物溜走呢?

 

看完這本書後,我學會把自己的節奏放慢,不再一味以""為優先,就像Windy在他的第一本書<小小站,停一下>序文的最後一句話:「到了這些小小站,請把自己放在最輕微的位置,帶著好奇與讚頌,小小暫停一下。」而我,也希望以此為精神,開始我的鐵道驚奇之旅!但我更希望的是,一如部落格標題「追尋旅行的意義」,由於過去5年的鐵道旅行,大多都沒有做紀錄及拍照,所以讓自己有想要紀錄的動力之下,取了這個標題。但是實際上我所期待的,是透過熱愛的鐵道旅行,除了追尋「旅行的意義」,也能深刻體會「人生的意義」,讓自己到那些小車站、小地方的人親土親,讓自己的視野更開闊,心境也就跟著寬廣了許多。

 

就像我第一次踏進宜蘭線上的四腳亭站時,第一個念頭就是:這站的站房、月台怎麼這麼破爛?!但是等到我真正愛上鐵道旅行後再度造訪,心境有了轉折,開始會去體會當地的文化、風土民情、以及當地所富含的私密景點和美味佳餚。這些都是我從前所沒有想過的事,但現在想得更多,想做的、想看的、想玩的也更多了。而且我無法否認,之後再度造訪同一站時,所看到的、體會到的又不一樣了。不要只是一味看人家玩,親自走一遭,就能夠真正體會鐵道旅人們的心情。

 

最後,祝福你看完了之後,更能夠感受到這些小站所帶給你自己的感動。但是這樣還不夠,更希望你能夠親自去體會,因為唯有親身體會,才更能悟出箇中之美。而我也將秉持著「愛自己,愛別人,自由自在過生活」的人生態度來欣賞這塊寶島的每一個美好事物,並用文字與圖片做紀錄,不只是為自己做紀錄,也同時為這塊寶島上每一個可能遭受廢站或拆除命運的小站們留下最後的身影,讓更多人知道這些小站曾經為我們現在的農業、工業打下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xiao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